Sunday, October 19, 2008

黄门颜氏

悼念外婆颜瑞英女士

生于一九一七年十月十四日(农历九月十六日〕,死于二零零八年十月八日下午二时二十日)农历九月初十日〕,享年九十一岁。

十月九日,我才知道外婆的名字。惭愧!






外公与外婆的结婚照
注意那“正式结婚”
…………………………………………………………………………………
瑞英从小就知道自己是个养女。
太外祖父是鲁乃社区的领袖,金店老板。
千金小姐的生活,半夜被叫醒吃燕窝,喝新鲜的龟血,有零用钱吃炒面条。
念完小六。阅读报纸到老!

注:从此,我可自称出生自书香世家。哈哈!

十九岁嫁人,外公七十二行做了十五行。
外公开家具店时,外婆就需煮给十个孩子及十来个工人吃。
外公与外婆恩爱非常。
外公疼爱外婆,我们孙子们有目共睹。
记忆中,外公从未大声与外婆说话。
二十一岁,瑞英生第一个孩子,二子翌年出生。生完三子后,二战爆发。
外公与外婆带着三子,推着一辆脚车逃难。
后来,共生了十一个孩子,其中一个舅舅夭折。
外公与外婆没强迫孩子们要考第一名,一视同仁的给男女孩子们的教育机会,读到个人自愿放弃学业为止。
注:十个孩子,如何来争取父母的爱,父母如何分爱,我真的很难理解。
小姨说:“外婆疼爱孩子的方式不同,常买材料让小姨做家政课的试验,疼爱小舅,“赖子来心肝”嘛!”
妈妈说:“我小时候常被打,我们都躲到床底下。”
难怪,我小时候也常被打!
瑞英性格好奇,幽默,观察力强,爱新奇事物。
爱旅行,来过新加坡游玩。
减压的方法是去槟城一日游。
趣事:小舅刚开始工作几天,外婆突告“失踪”,小舅得请假找妈妈!
大家猜外婆又去了槟城一日游。
于是通知在槟城住的姑婆去光大“巧遇”外婆。
二舅母查“大伯公字典”-去槟城,中了4D.
瑞英是土生土长的北马人,喜欢吃Penang Laksa.
表妹说想念外婆的curry 咸鱼,我记得的是炒长豆。
小姨不说,我想妈妈都不知道的。
瑞英在1979年就信主,也一直相信祷告的力量。
经历四次的大手术的瑞英,连医生都说瑞英的生命力很强!
此刻,瑞英回到了天家!
而我,非常失落,从此我家又少了大家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