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08

Grief and Lost

十月八日外婆过世,收到小姨简讯时,我正放假,我与先生、先生的父母及大姐吃午饭。

我的第一句话,Oh,NO!!! 我外婆要死了!

首一个小时,忙着通知姐妹、表弟。问小姨葬礼事物。
心里有很大的失落。
这可能是我们家最后一次的大聚会了!

之后两个小时,回到机构处理事物,然后请假回家。

离开机构,心里突然很重起来。
我的身体用身体语言表达了我的悲伤。

回到家,收拾行李,哭了一下。
心块的那一片重,在睡眠中慢慢消失。

停柩五天,忙照相,努力的想留下什么,我不知道。

第一个晚上,妈妈陪着外婆坐灵车回到居林,E2 Keladi 祖屋。

第二天,下午与妈妈及二妹去外公家。
那一个我有很多童年回忆的地方。
小姨与她的姐妹兄弟们说着外婆的生命故事。
与表弟妹们听的津津有味,于是说话时夹着玩笑,让三姨有点不高兴。
小姨让我们彩排如何做家属谢礼。
买了很多面包去。妈妈要吃素。
晚上下大雨!与人同悲!
有外人想来打牌,幸好开不成。

第三天,三妹回到。
下午我们还到Jaya Jusco 去。
与妈妈开玩笑说:“你的时候,我们也会午休,去有冷气的地方乘凉,你要跟你的朋友说喔!”
幽默是悲伤的良药!
下午,小姨说着外婆的生平。 难过,为什么我们现在才知道!
晚上,唱着诗歌,小姨说着外婆的生平,温馨的一晚。
见到好久不见的小姑婆(外婆的小妹〕、五公(外公的弟弟〕表姨,表舅等。
看着小姑婆,看着哥哥们离开及送别,替她难过!
写到这里,让我特别想抱抱小姨小舅。

第四天,外婆的曾孙出现。15个月大。顿时热闹起来!
二舅说:“今晚的告别仪式要严肃一点!”
是的。
传道人还是把这个晚上弄得很温馨。
他让兄弟姐妹们互相拥抱及说对不起,我爱你!
如果,我不小心伤了你的心,请你原谅,无论如何,我都爱你!
第一次,拥抱表兄弟姐妹们!
心很温暖!

出殡当天
我们用不同的方法告别!
大姨和三姨哭了!
五舅说:“妈妈我爱你!”
二舅大哭。

去居林耀记吃饭,这家餐厅,是外公生日,小舅结婚设宴的家庭御用餐厅。

吃完午饭,我们互道珍重!大家保重!

回到新加坡,忙工作!
悲伤没有离开!它顶著我心口的一部分。
此刻,我让悲伤说说话!

善待悲伤,即善待生命!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10月3日晚上我86歲高齡的婆婆進院,我們四姐弟和媽媽全家趕回去。現在她出院了,但身體很弱,整個人萎縮,說話發音也不再清晰。我們都很擔心告別那一刻總將到來。但是生命免不了離別啊親愛的素筠。讓我們互相鼓勵。在不懂該怎么面對的時候,吸口氣說:這是人生的一部分,結束,便是另一個開始。

Anonymous said...

your granma will bless you! love all and serve all while we could... take care gi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