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07

中秋

看到卖素米粉的档口排长龙时,多半是农历初一或十五!果然是农历七月十五了, 就是说还有一个月是中秋节。

中秋节是我喜欢的一个节日!

先说说中秋应节的食物吧,我最想念的是我家乡大山脚文园酒家的公仔饼,小的时候叫猪仔饼,因为它被放在一个笼子里,可爱好玩,长大了,喜欢吃那公仔饼,就那一家做得好吃,前几年,听说文园酒家不营业了,心里非常失落!

当然,公仔饼还是有人在做的,就是不到味!想念呀!

着实太想念了,上星期去KL,请朋友帮我买,还是差那么些,想念家乡的味道,没办法代替!

还有那白糖糕,小时候爱吃,现在可不觉得那么好吃了。中秋,妈妈总会买些菱角,黑色的,有两个菱角,可是,吃起来麻烦。

小时候,有一位叔叔每年都会买香格里拉酒店的中秋月饼,内馅是椰丝的,皮薄馅美,后来听说大师离开了,又只能回味了!这几年中秋月饼花样多,就是花招而已!

还有,中秋节是唯一可以玩火的节日,乡下左邻右舍的孩子点灯笼,用蜡烛把屋子围着,有人拿着灯笼游街,唱着中秋的歌(朗朗,拿灯笼。。。)很快活的。。。

后来,我日新的学长还写了一首歌,“现在的孩子不相信,月亮有小白兔,功课与电脑使他们不再听古老的神话,当高楼大厦遮挡了古老的月亮,就趁这个季节,让你的孩子知道,古老的神话源自何方,月亮圆,月亮圆,月亮照在我的家,没有春夏秋冬的家,流传千年。。。”

这首歌,当年下乡活动时,教了小孩子们,他们还记得吗?
当年,大一,跟着学长去游街,还被十七区的一户人家请去为一位长辈唱生日歌。
刚来新加坡,与人说中秋节快乐,对方给了我一个不以为然的表情。中秋月饼,只是商家促销的产品而已,与月圆人团圆无关,可惜呀!

祝在天涯海角的你,月圆人团圆!

No comments: